不平拔刀郎

一个简简单单的糖厂质检员罢了

十二时辰小百科·靖安司的水到底有多深


靖安司有几场官员群戏表现唐代官制服色,很值得一说。去掉道士李泌,已知靖安司内包含话本子大手姚汝能,数据库众水鱼和人肉搜索引擎徐主事。通过这几位的服色,可以分析一下靖安司到底是一个什么水平的机关单位。


唐代官制要从对门阀的制衡说起。孝文帝定四姓,《资治通鉴》记载“魏主雅重门族,以范阳卢敏、清河崔宗伯、荥阳郑羲、太原王琼四姓,衣冠所推。”这四大门阀从此自带光环,民间认同感和社会地位之高,天子姓氏也不放在眼里。不要说通婚,就算打麻将宁肯三缺一都不约别家。


皇帝嘛,讲究天命和出身。李唐开国往脸上贴金,把自己归到了陇西李氏大族。但新贵扛不过传统认知,依然被这一桌麻将牌讥讽为“驼李”。“陇西李氏恐不入,星夜乘明驼,倍程至洛。”你们当年怕选不上,连夜骑骆驼往洛阳跑,结果封四大姓还是没赶上这口热乎的,显得很着急且没有修养,只能叫你骆驼老李。


太宗在这四家的巨大阴影下,时常抱怨,堂堂天子,为什么还不如这些对社会毫无贡献躺赢的大姓。“为其世代衰微,全无官宦人物,我不解人间何为重之。”太宗从贞观年开始以散品和职品制度来提高中央对社会地位的控制和再分配。


散品是唐官员升迁的必要考虑因素,唐分为九品二十九阶,据门荫授予。换言之你家里父辈做过官有功名你就有获得品位的资格。有了散品才有当官的可能,没有散品就是毫无品位。不要说唐代,就是现代人被人评为毫无品味,也是要气到律师函警告的。


此处先讨论文官,散品并不等于实际官职的品阶,也不代表实际职能的行使权。散品官只有正式通过考核才能拥有职品,此时散品也就转而称作“正品”。拥有了正品,才可以穿代表身份颜色的官服。


按《旧唐书》四《礼部》记载,三品以上服紫,五品以上服朱,七品以上服绿,九品以上服青。只有散品而无职品的预备役文官,就只能“黄衣执笏”被吏部像倒茶水的实习生一样使唤。甚至要为郡县长官“执鞭帽”。《旧唐书》用了四个字形容没有地位的程度,“甚为猥贱”。看剧里靖安司不少穿黄衣的,就是这个“猥贱”范围内的一员,已经熬成老头,还没混上个实在官,只是大案牍术里的螺丝钉。古人很讲仪式感,这样每天以服装颜色和巨大差别区分对待,使社会地位再分配起到了一定作用。你的体面只能是朝廷给的,四大姓也不好使。


决定官服颜色的不是职事品,而是正品。这两样有时也不对等,且往往职事品远高于正品。白居易琵琶引里说自己“江州司马青衫湿”,江州司马已经是五品职事官,却不能穿红,因为他当时遭贬斥,正品是从九品下的将仕郎。已经是唐二十九阶品里的最末流,帝国政治圈里的弼马温。


比如贺监的银青光禄大夫兼正授秘书监,这个银青光禄大夫就是他的正品,正授秘书监才是他实际工作范围,也就是职品。青光禄大夫从三品,贺监就可以服紫,即使他退休在家,也依然可以顶着这个头衔服紫,很是尊贵。


唐散品二十九阶,五品是一个人生分水岭,正三品到从五品下被称为通贵,贞观年进入这个领域还需要皇帝的特别诏令。姚汝能红彤彤一身深绯官服,太子右卫率,是正四品的高级官员。但是姚大人一心写晋江无心搞晋升,已经表示要追随太子和未来前途无量的李泌,这应该是他仕途的最高光时刻了。


再说搜索引擎徐宾。他是从八品下平调靖安司,从深青官服判断,正品应不低于八品。在大案牍围观众里还有七品浅绿服色若干,都在徐宾之上。李泌委任徐宾做主事,可见对他非常信任。


总结以上靖安司是职能权限远大于政治地位的功能性机构。除乱入的姚汝能,常备最高也就是几个划水正七品。远不能和大理寺等等这种老牌机构抗衡,两个从三品的右骁卫和龙武军将军,还要争着抢着全盘接手靖安司。


一个貌似官员职事品正品并不高的靖安司,竟然也可以搞出这么多人间妖蛾,果然庙小妖风大,池浅CP多啊...

评论(7)

热度(237)

  1. 共5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