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拔刀郎

一个简简单单的糖厂质检员罢了

十二时辰小百科·鱼肠本是破甲剑


这篇不做唐代背景科普,想说说鱼肠的人设。影视作品凡用特殊代号做名字的角色,都是有些隐喻或指向。就像叫再世小诸葛,必定以智慧独步江湖。你叫活张飞,就算不黑莽,也肯定不能雪白干净的。


能叫鱼肠,就要背负名剑气魄。


司马迁在《史记·刺客列传》里只提到使用鱼肠的剑客专诸,他将鱼肠剑藏于烤鱼内,一击刺杀了吴王僚。宝剑没有名字,司马迁只将它写作“匕”。


距离春秋战国这段历史500多年后,东汉建武二十八年,袁康、吴平写了一本现存最早的方志史《越绝书》。卷十三《外传·记宝剑》里,匕有了名字,叫做“鱼肠”。


它是名铸剑师欧冶子铸造的五把名剑之一。这五把剑分别是湛庐,纯钧,胜邪,鱼肠和巨阙。“欧冶乃因天之精神,悉其伎巧,造为大刑三、小刑二。”欧冶子参透了天机做成的这三长两短五把名剑,是鬼神莫测的兵器。使用它的人也大多三长两短。吴王阖闾得到了其中三把,将鱼肠剑交给专诸,刺死了自己的堂兄弟吴王僚。


古人迷信剑有精魂,每把名剑都有自己的气质,往往不是使用者控制剑,而是剑左右了使用者。《吴越春秋阖闾内传》里,著名的相剑大师薛烛,在它刚刚被铸造出来的时候,对鱼肠的评价是“鱼肠剑逆理不顺,不可服也,臣以杀君,子以杀父。”这把剑天生就难以降服,是弑父弑君的逆反之剑。


到了东汉赵晔所写的《吴越春秋》里,鱼肠的锋利被表现出来。吴王僚虽然穿了三层甲防止刺客,但鱼肠不光刺破了三层铠甲,更加“胸断臆开,匕首如故,以刺王僚,贯甲达背。”这一剑非同小可,甚至刺穿了铠甲和吴王僚本人,捅了一个透明窟窿。鱼肠不光难以降服,有悖天理,它势如破竹,一旦被使用,锋芒毕露。


一个叫做鱼肠的人,就该带有这个名字的气质。她逼闻染跳井,就有了人气,成了妒妇。她向龙波表明心迹,就不再神秘和令人害怕。不是不可以,在她临死前,有一点点表示,戛然而止,观众就有回味。十二时辰里的人个个有故事,有背景,有喜怒哀乐,但唯独没有留白。留白是中国的美学意趣,有些角色不需要事无巨细,会更有魅力。鱼肠本来可以承担这样的描写,可惜差了一口气。


鱼肠本是破甲剑,天生不能被降服。

评论(27)

热度(1170)

  1. 共7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