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拔刀郎

一个简简单单的糖厂质检员罢了

无聊斋|枯骨法师(原创传奇志怪小段子)

*全篇撰造浮言,皆为乱有闲说


岁月更迭交替,世上出现了名为唐的朝代。唐磕磕绊绊迈过了最初的十个年头,眼看即将迎来一个非同小可的盛世。凉州边陲,旧时战争遗留枯骨,暴晒在日精月华下。回不去的执着怨恨有了喘息机会,汇聚形状,生出一只妖魔。


妖魔刚刚睁眼,看到的第一样事物,是个和尚。和尚呈现油尽灯枯的势态,只剩一息尚存。


“我传经路过此处看到大怨忿,放任不管必成祸患,只能在此等你醒来同你讲些道理。”


“等了多久?”


“该有百年。”


“人也能活这么久?”


“我已证阿罗汉果,可以入定等待,但超过肉身极限,将要圆寂。为了等你,耽误了成佛。”


妖魔对全新世界有了第一个具体印象,高僧大多爱管闲事,管闲事会造成自我感动,且这种感动持久,可令时间观念淡薄。


“我要往东去,龙首原上即将有个空前绝后的大都会。人心生邪念,正是我们妖魔大快朵颐的舞台。”


它起身,整装待发踌躇满志,显然准备在吃人这个事业上有一番作为。看了看盘坐的和尚,觉得身为将要做功成名就的妖,不能失去基本礼貌。


“你等了这么久,走之前,我愿意听听你的道理。”


“不吃人,跟我修正法。”


“妖魔生来就要吃人。你让我违背本心,不是好和尚。”


对方颇有辩法思想,这口气即将到头,和尚转念,拖得一时是一时。


“我劝诫妖魔修正法是一桩大功绩,妖魔毁坏出家人的梵行亦可增修为。你我不如就此进行一桩竞赛,看看终究鹿死谁手。”


妖魔力争上游,和尚的赌约听起来十分诱人。但它由人变化,深知人心最奸滑,极大的好处是个饵,背后往往藏着大陷阱。


“你失败于自身无损,妖魔为善形神俱灭,这可并不对等。”


“我再为人只是肉体凡胎,你终究胜算不小。再次会面之前,你每年只吃一个人。我输了,放弃成佛再入轮回,届时我的心肝任由你吃,强过吃千百个凡人。”


算盘珠子往上拨了一拨,使妖魔的心弦也跟着动了一动。


“你投胎换了模样,我如何找?”


“你说的大都会名叫长安,我灭度后转世在那里弘法。我脑后枕骨充实显露,是修行到阿罗汉才有的弧度。记得这个形状,可做相认标记。”


计较爱恨是人独有本领,经年累月又上升一个层次到达偏执,偏执炽热焚烧心火方可化出一只魔。是以妖魔大多天生记性很好。它细细摸过一遍,记住了这颗世间罕有的头颅。


“唉…修行不到家,起了胜负心,本来也不是好和尚。”


和尚对自己做了最后的客观判断,随即魂魄离体,该是去赴他承诺的赌局。妖魔因为即将迎战强劲对手,更加斗志蓬勃。新王朝皇帝换了一茬又一茬,乱臣贼子手足相残用盛世装门面,妖魔也潜在百万人口里,换好看的人皮,绚烂悠游了一生又一生。


终于,唐迎来一位女皇帝。女皇为了稳固地位称自己是弥勒佛转世,长安的伽蓝就眼看着日渐可观。十万比丘僧因一桩怪事集体遭了殃。常有僧人宣称打坐时,被无形黑手摸了脑袋。可恨那手来无影去无踪,偶尔碰到令他极不满意的结果,还要口头补上凶狠的一刀。


“呸!三扁四不圆的,也配修禅!”


专爱杀人诛心。


久而久之,有了那是佛陀试炼信众的说法。甚至有人彻夜虔诚打坐,以求检验修行成果。


乐游原上一幢寒酸的灵感寺俯瞰长安,白白占了虎踞龙盘。妖魔摸遍了全城的脑袋,只剩这里。残破窗棂透出缥缈灯光,罗汉本该在香火炽盛处,怎会在这里窝囊蛰伏,也许和尚骗了它,他临终改了主意,早已用最后一口气去成佛。


禅堂中央一个比丘结了跏趺坐,他没睁眼,仿若一块整玉做出的形象,很有亦真亦幻气氛。雕刻他的工匠为了这一杰作一定耗尽毕生精力,力求赶超世上所有至美。


妖魔虽已笃定大半,仍十分严谨,需要做最后确认。“玉”睁眼的一瞬,妖魔的手指也刚好摸到他的枕骨,一场命数中的短兵相接。


“终于给我找到了!一颗必成高僧的好头颅。”


黑烟幻化成俏丽女郎,罗裙荡出精心布置的弧度。转瞬又是迈着盈盈公府步的青云少年。


“见谅见谅,出门仓促,只带了这两张人皮。你更喜欢哪一个?”


“我眼里无分别心,都是臭皮囊。”


“我是臭皮囊,你投胎不也选了这样好看的肉身?”


“美会得到先声夺人的特殊青睐,为了赢,我们都利用了人性弱点。”


妖魔心惊肉跳,和尚看问题果然十分通透。


“我信守承诺,找了你一个甲子。贞观二年到今天,一个不多一个不少,共吃了六十人。”


妖魔邀功似的,向和尚标榜自己守信的美德和定力。


“唉,算错了投胎日子,误了这许多人命…”


和尚只有懊悔,上一世留下的坏习惯,时间观念依然淡漠。


“快别说了,我时间紧迫。”


妖魔认为自己的人皮十足出色,红粉躺在和尚怀里,一瞬间为二十念,令一个罗汉堕落就只需二十分之一个瞬间。


“咦?怎么不灵了?”


“抱歉抱歉,虽然盛情难却,但我思考的时候无暇顾及别的。”


“我从前这样做,世人都无法思考。”


“世人只用眼睛看问题,形同盲人走在日头底下。等我把世上所有眼睛看不明白的问题都想通,就可以成佛。在此之前,你要加倍努力。”


妖魔感到挫败,化成黑烟离开。但它又很自负,有六十张好看的人皮,和尚早晚会输。


于是它成了灵感寺常客,在方寸里看和尚行动坐卧参悟人世,耐着性子听他念令它头疼的佛经。


“和尚,你到底还有什么没想明白?”


妖魔穿了一张极漂亮的人皮,它在永徽四年的珍藏。一个公主爱上了一位高僧,世俗丑闻败坏国家形象。于是她的爱人被她父亲斩成了两段。妖魔吃掉她心肝前,她祝它有比自己更好的运气,并将人皮送给了它。


“红尘里七情六欲最难抛。”


“你胡说,这一甲子我做过各式各样的人,痴男怨女,我从来坚定,可他们到最后都选了更要紧的,情总被轻易抛下。”


妖魔描述轻佻过往,讲它的真心一次次被人间亏待。人心很难懂,太容易动摇又太容易比石头还硬。


“你能参到红尘这一层,果然有佛缘,对妖魔已是一桩功德。”


“诱人堕落才是我的功德。”


一双手臂缠上和尚,在他僧袍下求索,妄图摸出一个因果。


“法师看看我,我就是红尘。”


和尚低头看怀里的妖魔在他身上兢兢业业的忙活,对它认真投入的态度很是肯定,辜负这样的热情有违礼尚往来,于是做了极中肯的评价。


“于横陈处,味同嚼蜡。”


“放屁!那是佛没看真着!”


妖魔感到极大侮辱,开始破口大骂。可叹残灯烛影下和尚一张俊脸说话难听仍令它迅速谅解。神圣庄严在三六九等的大千之美里可算顶级。只需一瞬的差神,甚至只是起一个俗念,它就赢了。可妖魔想遍了所有方法。都不能让他有片刻动容。越是难以降服,就越让人着迷。气馁之情涌上心头,这桩比赛一开始,自己已落了下乘。


妖魔渐渐不穿人皮了,反正和尚的眼神总是将它洞穿。它就这样契而不舍的缠他,在灵感寺的破瓦下斗了整整十年。


长安城里女皇帝要办七日七夜无遮大会,万僧不阻皆可辩法。每个人都可以说出自己的道理,总要有一个胜出作为正法被皇家尊崇。


妖魔百无聊赖,每天回来给和尚讲所见所闻。直到最后一天,和尚突然起身。


“我听了六天,没有一人切中要义。这样下去佛陀的观念将会歪曲,我有义务亲临现场。”


“你又起胜负心了?!”


妖魔很高兴,一甲子又过了十年,以为等来了大转机。


“我只是觉得众生可怜,对即将落水的人施以拯救。”


“无遮会全是名刹高僧,你虽证了罗汉果,肉身只是没有履历的野和尚,他们不会听你的正法。”


“心中持灯,走夜路自然没有胆怯。”


没有拦住和尚,它突然有些空虚。他长得这样好看,即使众生听不懂他的法,也会被他的风度征服。也许女皇帝亦会倾倒,赢的几率越发渺茫,妖魔如临大敌。


直到很晚和尚才回来,身后没有想象中的狂热信众,也并没有珠宝华服加身,颇有些寂寥。


“你竟然输了?!”


“我辩赢了所有宗派,消息将传遍天下,女皇帝会找到我,奉我为国师。可惜这只会带来灾祸…”


“为什么?”


“白马寺的和尚以禅宗祖庭自居,他们不会接受失败,于是扮作强盗,正在来杀我的路上。”


“你们都是佛门,难道杀你比求正法更重要?”


“世人不能接受无名之辈转眼万古留名。”


妖魔再次心惊肉跳,和尚已将世上所有的曲折心肠参透,成佛就在眼前。


“我也许赢不了你,但不会让你就这样死去。”


妖魔背起和尚,他本是肉体凡胎,无法和它一道化烟,只能凭借双腿奔跑。纵横几十年,头一遭体会到凡人孱弱。但和尚不畏惧生死的精神又空前强大,使得它很想守护这个境界。


来杀和尚的人本是为了致人死地,十分训练有素。妖魔往山林处跑,箭矢在耳边飞蹿,本就残破的灵感寺被付之一炬,熊熊火光映红乐游原上暗淡的天色,令这场逃亡更显灿烂。


“不逃了!”


妖魔转身闯入身后来势汹汹的追击。一个妖魔的尊严不允许它在凡人面前如此示弱。渐渐周遭声音归于寂静,它回来背起了和尚,又轻快的跑起来。


“我没有伤害他们的性命。毕竟你我还有一年只杀一人的约定。”


和尚趴在它背上,幽幽叹气。


“想不到我的护法,是吃人的金刚。”


又跑了很久,放下和尚,它腰间中了一刀。这一刀砍的凶狠凌厉,伤口已深到无法收拾的地步。


“你赢了,我救了人,做了违背妖魔之道的事,恐怕会毁灭。只能去做一个乏味的凡人。”


妖魔耗尽力气,缓缓坐下,搜肠刮肚不知说什么用作诀别。和尚静默良久,表情难测。但他深知,人要远行,围观者终究要道几个珍重。


“等做了人,修正法,也可超脱轮回。”


听了这话,妖魔紧绷的五官舒展,似乎终于安心。


“方才是我头一遭感到恐惧,怕你说出什么刨心刨肝挽留的话输了这场赌。我若赢了,你就和那些凡俗人无异。让我为凡俗人入轮回,不值。”


它很有些释然,毕竟在这里与山林天地相融,好过受凉州寒风硕雪宰割。


“其实做凡人也没什么,只是在轮回里无知无觉又寿数短暂,失去找到你的本事,再难碰面了…”


妖魔紧紧抓着和尚的黄海清禅袍,一双手渐渐化回莹莹枯骨,终于汇聚不成形状,散落凋零。


和尚双手合十,拜了拜那具骨殖。他通晓天下所有抚慰亡灵的佛教经典,却没有一句可与此时氛围相配。


“好去好去,莫回头。”


拍了拍身上尘土,一唱三叠。抱定正法,头也不回,翩然隐入山岚。


六十年弹指白驹过隙,徒弟匍匐在法师身边,听他宣讲最后的密法。灵感司改了叫青龙寺,他胜了无遮大会,一生弘法,译经无数,该有只言偈语藏着无穷禅机,供人揣摩深意流传万世。


只有下一任首座看出端倪,慌忙贴到他耳边低声规劝。


“法师留着最后一口气,别忘了成佛…”


老和尚微微笑了笑,晨光使他即将灭度的容貌变得温柔。他已知去路方向,在这样的从容面前,肉身毁灭成了一件不值一提的小事,不再狰狞。


“不了不了,曾打过一个赌,我输了,还得入一次轮回…”


-fin-


小玩耍之作,全文用了两个佛学典故

*玄奘西行,与三车法师窥基约定转世为师徒共修佛法

*苏轼死前,好友惟琳方丈叮嘱:“端明,宜勿忘西方”!苏东坡回答说:“西方不无,着力即差”,语绝而逝。

*引用了白乐天的《南浦别》“一看肠一断,好去莫回头”,虽然时间线对不上,但是我喜欢。

评论(12)

热度(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